威尼斯wns9778-下载

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培养“村医” 鼓励“考证”!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中国网 【字体: 返回列表

10月15日,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基层医生“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的36位学员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参加了中医康复理疗、按摩等专项职业能力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国家人社部门颁发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三年来,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打造中医药特色公益帮扶模式,为基层培养了一批具备专项职业能力的医生,对提升乡镇医院和村医的服务能力、提升广大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感知度发挥着积极作用。 

10月15日部分考试学员合影 

截至目前,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已组织了八期中医适宜技术线下培训,来自江西省广昌县、陕西延安市、福建清流县等地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学员学习了包括中医基础概论、推拿手法、刮痧法、拔罐法、艾灸法、中药贴敷和中药熏蒸等在内的十余项中医适宜技术。 

广昌县旴江镇卫生院的余丽琼参加了15日的专项职业能力考试,在此之前,她已经两次参加项目组织的线下集中培训。在她看来,中医适宜技术是“学得会、用得着”的技术,患者认可度高、满意度高,“在基层的防病、治病、康复、健康管理中尤其有效。” 

 

10月15日中医康复理疗、按摩等专项职业能力考试现场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在公共卫生、健康宣教等领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模式以中医药为帮扶特色之一,2022年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共同发起“岐黄乡村行-基层中医能力提升工程”,双方在专家队伍建设、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开发和培训、县级医院中医科室帮扶等方面合作,持续推进乡村医生中医服务能力提升。 

江西中医药大学培训部主任罗国顺表示,守正创新、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才能让百姓享受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旨在保持和发扬中医技术诊疗特色,改善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知识与临证能力薄弱局面,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农村社区预防、理疗医疗、康复保健工作中的作用。”他说。 

“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应用好,基层医疗机构是非常重要的舞台。”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提升基层中医能力是“培养一个医生,千家万户受益”的好事,未来项目会继续推动中医技术惠及更多地区。 

目前,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中医药特色公益帮扶模式日益成熟,多次组织临床专家和师资队伍开展下乡义诊、培训带教;连续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线下培训,援建中医特色乡村卫生室;组织专家编写适合基层需求的中医适宜技术教材、拍摄制作培训课程,通过“华润健康乡村公益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公益培训,扩大帮扶覆盖面。项目已项目已累计培训基层医生逾430万人次。 

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于20209月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华润医药集团联合发起,截至目前,“组建一支指导基层医生的专家培训队伍、开发一套适宜基层医生的乡村医生培训课程体系、建设一个互联互通的可持续学习平台、打造一系列乡村医生的实用技术培训模式、探索一套针对县级医院的一帮一帮扶模式”的“五个一”目标已基本实现。项目足迹遍及贵州、宁夏、江西等地,援建及在建乡村卫生室43所,捐赠总金额累计4365万元,药品捐赠惠及近3万个家庭。 

返回顶部
Baidu
sogou